FANDOM

惡靈古堡7 生化危機(日語:バイオハザード7 レジデント イービル,BIOHAZARD 7 resident evil、英語:Resident Evil 7: Biohazard),又譯生化危機7生化危機7 惡靈古堡,是一款由卡普空開發與發行的生化危機系列恐怖遊戲。海外版、日本版於2017年1月24日、26日發行,登陸PlayStation 4、Xbox One和Windows平臺,並全程支援PlayStation VR。本作在系列中首次採用第一人稱視角,也首次將日本原名稱“Biohazard”及海外版名稱“Resident Evil”結合,互為雙方對應的副標題,同時體現了作品“生物災害”和“邪惡住民”的本質主題。

系統 编辑

《生化危機7》以第一人稱視角進行[1]。玩家可以使用武器與敵人作戰,其他解謎、資源管理和草藥治療等流行元素也會在《生化危機7》得以延續 。另一方面,本作去除了快速反應事件(QTE)元素[2]

遊戲在硬體方面還支援Xbox Play Anywhere服務,玩家購買Xbox One或Windows 10的數字版會贈送遊戲在另一平臺上的數字版(買X1送Win10、買Win10送X1),而不需要額外花錢購買。而遊戲的PlayStation 4版本添加了PlayStation VR模式[1],玩家可佩戴VR裝置進行全程遊戲,而遊戲玩法仍與其他模式一致[2]。本作在Xbox One和PS4等主機平臺上的視覺效果都能達到1080p的畫質和60幀每秒的幀率。

該作大量使用了心理暗示、一驚一乍、血腥與膈應元素等傳統恐怖片的嚇人方法。。製作方稱借助PSVR,能使玩家每一次玩的體驗都非常緊張,進而增加遊戲的耐玩度。本作的最高難度模式將不提供存檔功能。作為增多瞭解密要素的遊戲,本作控制了謎題的難度,不會有太難的謎題出現。

劇情 编辑

本作故事設定發生于《生化危機6》之後美國鄉村一座廢棄的種植園豪宅[1],由全新人物擔任主角。

2017年,一名平凡男性市民——伊森·溫特斯,突然收到3年前原本以為已身亡的妻子米婭的訊息,為了追尋米婭於是前往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一處名為「杜爾維(Dulvey)」的城鎮。在一處廢棄大宅中尋找愛妻時卻被襲擊,醒來後發現已經被困,被貝克家族(Baker)「招待」。

開發 编辑

《生化危機6》發行後,製作人川田將央稱對下一作遊戲的方向,卡普空進行了很多內部討論[3]。卡普空意識到最新作中生化恐怖襲擊已遍及全世界,規模增長過大,已經一發不可收拾,丟失了該系列的特點[4]。從製作成本考慮,製作場面比較大的遊戲不一定總能帶來預期的高回報。。為了重新回歸初衷,川田的老闆竹內潤要求該系列“精簡至核心”——恐怖。開發商認為把遊戲範圍縮小到一個地方,並使用第一人稱視角讓玩家沉浸其中,是實現此目標的最好方式[4]

遊戲開發於2014年2月左右開始。本作使用成功開發出全自製的遊戲引擎,名為「RE引擎」,新的引擎包括了虛擬實境開發工具。川田解釋道在他們想到VR之前,第一人稱視角就已經決定使用[4]。在本作公佈一年前,卡普空在E3 2015上展出了一款第一人稱恐怖遊戲的VR試玩版,這款名為“廚房驚魂”(KITCHEN)的試玩版同樣以RE引擎運行[1]。雖然《生化危機7》在“廚房驚魂”前就已經開發了一段時間,但開發商看到了機會,借此評估RE引擎的狀況以及VR是否會被公眾接受[5]。“廚房驚魂”的標誌中有一個字母“T”,字母有一個小的空隙,使得它看起來像一個“7”,但川田說這一暗示基本上被人忽視了。四個月後,公司的年度綜合報告提到了“廚房驚魂”試玩版受到了積極反響,有媒體指出卡普空的生化危機開發部(第一開發部)將重點發展VR市場,包括新的VR引擎和遊戲第八代遊戲機。

在E3 2016的遊戲採訪中,卡普空透露遊戲總監為曾監製《生化危機:啟示錄》的中西晃史,他領導了一個來自卡普空約120人的開發團隊[6][3]。理查·皮爾西也參與了遊戲的故事創作,他曾是《特殊行動:一線生機》的編劇之一。

2016年6月14日,遊戲的試玩版本《生化危機7預告:最初時刻》(Resident Evil 7 Teaser: Beginning Hour)登陸PlayStation商店,專門為PlayStation Plus用戶提供[1]。卡普空之後稱試玩版是獨立的,不屬於最終遊戲的一部分。最終遊戲的主人公玩家和試玩版將完全不同,而且遊戲環境將更加多元,也會有額外的機制。2016年10月13日,卡普空在PlayStation商店發售了針對PlayStation VR製作的遊戲體驗DEMO《廚房》(Kitchen)。該體驗版試玩最初來自於2015年E3遊戲展上,卡普空當時所展示的《生化危機7》的試玩體驗版。該試玩版還作為PlayStation VR在各地的首發遊戲之一發行。

有網友改動遊戲模組解鎖第三人稱視角後,發現製作方沒有給試玩版中的遊戲主角建立頭部模型。為防止遭到盜版商破解,該作採用了流行的“Denuvo加密”技術。

音樂 编辑

《生化危機7》由森本章之、茅根美和子、堀聡、克裡斯·貝拉斯科(Cris Velasco)與布萊恩·多利維亞等人擔任遊戲的編曲。美國音樂人邁克爾·A·萊文(Michael A. Levine)撰寫製作了本作的主題曲《Go Tell Aunt Rhody》,並由紐西蘭歌手喬丹·蕾恩(Jordan Reyne)演唱。

行銷與發行 编辑

在正式發行前1周時,該作的大量內容就已被人洩露到網上。甚至連2個結局的通關視頻都提前被人曝光了。

鑒於上一作(第6代)的銷量走勢表現出前期火熱但後勁不足的局面,卡普空在2016年11月的一次發佈會上預計本作的銷量到3月末能達到400萬份。製作方在香港的雙層巴士上張貼了遊戲海報,還在英國倫敦辦了一個真人主題體驗館。製作方在限定版中加入了“斷指”造型的U盤和大屋模型。中文限定版沒有刪減任何內容,還贈送遊戲主題的夜光磨砂手機殼。製作方推出了味道奇特的特製蠟燭,聲稱點燃這種蠟燭後再帶上3D頭盔能體驗更立體和更強烈的感覺,稱之為“4D蠟燭”。 《生化危機7》在2017年1月24日在全球除日本以外的地區發售,1月26日在日本發售。

評價编辑

發佈前 编辑

作為全系列正傳的第2次風格轉型,該作不可避免地引起了新老玩家的爭議。該系列自5代之後逐漸在走下坡路。[7]爭議的焦點在於到底是恐怖風格還是動作風格更適合這個系列。[8]老玩家可能會不適應新的風格。此前4代的轉型也曾飽受爭議,這一作的大轉型又一次地將不同口味玩家群體的分歧推到了風口浪尖。早在該作尚未發售的2016年年末,部分本來持期待心情的老玩家在得知遊戲將要大換風格後,就開始抱有失望和疑慮的心態。

發佈後 编辑

《生化危機7》在發售後獲得了業界的多數好評,少數如《時代》雜誌則給出低於及格線的評價。

支持者認為該作“情節吸引人”、“氣氛緊張”、“配音和配樂不錯”以及“關卡設計優秀”[7]。風格方面,因為前幾作過於注重動作要素,偏離恐怖主題,本作對恐怖的回歸受到許多玩家的歡迎。本作的特效優化受到玩家認可。製作方並不滿足於此,又發佈了加強補丁,可使優化效果更好。

另一些評論認為該作與P.T.或絕命精神病院等其它一些恐怖遊戲過於相似,丟失了系列原有的特色。製作方則回應稱該作並沒有刻意模仿任何其它遊戲。川田認為本系列的特色應該是既有恐怖感,又保證主角能有效反擊敵人,不至於陷入深度的絕望,實現“緊張恐怖的情形與應對手段之間的平衡”。

作為一個大公司製作的劇情類招牌遊戲,本作正常通關所需的時間偏短。新浪的一篇測評認為該作的要素和遊戲模式不夠豐富,甚至還不如前幾作,所以耐玩度並不高。其次,與前作相比,該作怪物數量少,種類單一。另外,後期的情節趨於平淡也是一些玩家覺得不夠盡興的因素。A9站的一篇評論認為製作方這樣做是為了給DLC的內容留下擴展空間,也就是故意把一個遊戲分開做成幾個部分。pureplaystation站的評論認為該作沒有充分發揮VR的技術優勢。[7]能散發特殊血腥味的“4D蠟燭”則遭到體驗者批評味道太臭,且被評論調侃點燃蠟燭後戴3D頭盔玩遊戲易引起火災。限定版中的“斷指”造型的U盤則因形狀不和諧而遭評論吐槽。

銷量 编辑

根據日本統計機構Media Create資料,遊戲在日本首周銷量約為18萬7000份,位列當周遊戲銷量榜冠軍;但是該成績與系列前作《6》的首周銷量約67萬份相比,相差巨大。

參考資料 编辑

  1. 1.0 1.1 1.2 1.3 1.4 Resident Evil 7 biohazard Ushers in a New Era of Fear. capcom-unity.com [2016-06-15]. 
  2. 2.0 2.1 CapcomUnity. twitch.tv [2016-06-15]. 
  3. 3.0 3.1 McWhertor, Michael. Resident Evil 7's demo content won't be in the main game, but a new hero will. polygon.com. 2016-06-15 [2016-06-15]. 
  4. 4.0 4.1 4.2 Resident Evil VII's Demo Is Not In The Main Game. gameinformer.com [2016-06-15]. 
  5. Krupa, By Daniel. E3 2016: 13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Resident Evil 7. IGN [June 16, 2016]. 
  6. Capcom on Resident Evil - "It’s challenging to stick to survival horror, the more games you make in a series.". pcgamesn.com [2016-06-15]. 
  7. 7.0 7.1 7.2 《生化危機7》獲外媒9分好評:回到了系列原本的恐怖上. 大眾網, 華龍網 (轉載網站). 2017-01-22 [2017-01-30]. ""pureplaystation開篇表示不得不承認近年來《生化危機》系類在走著下坡路,無論是《生化6》、《浣熊市行動》還是衍生的《保護傘小隊》,市場和口碑都遠沒有《生化5》來的好...","遊戲的確有令人滿意的戰鬥內容,不過首先你還是要惴惴不安的為保命跑來跑去,故事情節引人入勝,並且一路伴隨著恐怖氣氛,聲優表現優異,關卡設計也很優秀,在遊戲中我沒有一刻是覺得安全的...","不過難度和VR帶來的恐怖並不是讓測試者沒玩多久的原因,而是VR表現的畫面和遊戲場景感覺並不如傳統的螢幕模式,這使得VR的沉浸感略有不足,所以測試者更喜歡在螢幕上玩,雖然遊戲有一些針對VR模式的特有設置,比如是否使用頭盔運動追蹤模式,不過PSVR給測試者的感覺略顯失望,即使依舊嚇人,但品質不足。","但畢竟《生化7》的風格變化太大,不知道其他媒體和玩家們對遊戲究竟是什麼態度..."" 
  8. 《生化危機7》IGN評分出爐 回歸恐怖但不及生化6. 遊俠網, 新浪遊戲 (轉載網站). 2017-01-24 [2017-01-30]. ""最後,對於這部系列遊戲是應回歸系列最初的恐怖遊戲風格,還是繼續發展成為第三人稱動作射擊遊戲這個問題,其實在生化系列的新老玩家中間還是有很大的爭議的。""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